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

瞬間呈現任一課文頁面以方便講解的程式

檢討考卷時,尤其是複習考卷,我們經常要用某一冊,某一課的某一頁來解說,所以我撰寫了一個程式,方便大家使用.壓縮檔內容如:
bookpic.exe--主程式
bookpictop.exe--將程式釘在桌面
教材.mdb--內有冊別,課別的資料
FSCcapture.exe--用來截圖
Pointofix.exe--螢幕繪圖程式(因為這次的素材是pdf檔)
sepPDF.exe--用來分部PDF檔
課本擷圖資料夾--用來存放課文各頁面

按我下載












首先執行bookpictop.exe











點按冊別鈕,會出現b1~b6的按鈕(冊別)


點按冊別後,會有課別的選項按鈕
點按課別後,會出現課文鈕,點按課文鈕後,會出現該冊該課的所有頁面縮圖
點按該縮圖,則立刻出現該頁面的PDF檔
因為是PDF檔,所以照慣例,我附加了可以放大字型,或語音的功能,只要複製課文文字,再按下上方的"字"按鈕,複製的文字就可加大顯示.(畫面最上方有一排小字,是複製的文字,將游標移到最上方,程式會自動顯示游標後方的字並放大顯示.離開最上方,點按任一大字,就會刪除該字.如果電腦有繁体語言包,選定語言後,也可叫電腦自動發音)

如果要在畫面上彩繪加註,請利用pointofix.exe.....因為經常用到,所以在執行本程式時我就讓它自動開啟,請把它拖到桌面右方,以節省時間
註1:教材.mdb內有兩個資料表,冊別,刪別與課別.其結構及內容如下:





註2:課本擷圖的結構如下圖,b1代表第1冊,每一冊下有第1~~6課(c1~c6)
註3:每一課的檔案內容如下:其中,pdf類為每一課的每一頁面(因為要怪速存取,不想浪費時間,所以用sepPDF.exe加以分割.
jpg類為每一PDF頁面的縮圖,--可以用檔案總管看縮圖,再用FSCapture擷取畫面---製作任一課的縮圖和分割PDF,絕對不超過1分鐘)
註4:因為怕檔案太大,所以我只附上B3C1的資料,要試程式時記得要按B3和C1鈕,其他資料夾請自行填入.要注意的是教材.mdb 中的內容必須與實際資料夾的內容一致

註5:我也可以寫無需教材,mdb的程式,讓程式自動抓取料夾的內容.但是,因為這是從我的主程式"電子書櫃與教學"中分割出來的,所以暫不修改.以後真得有人要用時再來修正.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